为何人类这样软弱


遗忘曲线



 


利威尔 国家安全局 反人工智能滥用组(简称“小组”) 组长

艾伦 人体芯片地下交易头目 

 

 

 

1

 

他推开门,迎着灰尘扑面的风走出去。

门廊里依旧几个男人在抽烟,他一眼就看见那人,站在墙角,背向他往门廊的窗外望。

留给他的背影是,一个后脑的头发剃得极短,不算太高的男人。

有种奇怪的压迫感。

他已经在这里看见他很多天了。

 

门前的那条街,狭小的饭馆挤遍两侧。

有个男人,胳膊上打了石膏,用完好的那只手举着手机,滔滔不绝地讲着电话。

他走过那条街。

 

转盘道口有两辆车相撞,他瞄了一眼,随后继续走。

走过两条街,向左拐弯,再走一百米,从一处隐蔽的两面墙间的空隙左拐,在一段逼仄的胡同里走上五十米。胡同尽头的左手侧,从他抬起手的高度往下数五排砖块,有一扇无法察觉的矮门,开关在旁边的砖块里。他四下看了看,确定没人之后,打开门弯腰钻进去。

起初走廊的高度让他只能猫着腰,这让他脖子和腰都感觉酸痛:他不禁低声咒骂起来。后来是一段缓坡,他走了一会儿后终于能够直起腰。

他身高一米八五,头顶离走廊顶部还隔了一段距离。

他又走了十步左右后站定,离他五十米的黑暗里走出一个人来,冲他抬起手。他的眼睛里闪过些微的碎金色。

他顿了一会儿才朝那人走去。

“东西拿来了?”声音的主人是让·基尔希斯坦。

他轻哼了一声,“只要你准备好钱。”说着一手拿过让递来的钱,一手从贴身衣兜中拎出一个薄薄的盒子,递给让。

让正接过盒子的时候,他突然感觉走廊里刮起了风。于是他下意识去掏腰间的枪——

但已经有一把顶在他的后脑上了。

正在思考时,让已经把他的手铐在一起,而他知道,如果自己动弹就一定会死。

一个冷冷的声音从他背后传来——

 

“艾伦·耶格尔,你被捕了。”

 

 

2.[一个月前]

 

首都市中心,国家安全局总部。

是一栋铁灰色摩天大楼,四周围上森然的金属栅栏。

过路的人低着头,走过时并不侧头看这栋冷漠的建筑。它周围的空气中维持着几乎使其凝固的沉寂,从建筑中走出的人都有种刻意的不动声色。

 

埃尔文等不及电梯,直接从旁边的楼梯通道从五十层飞奔到三十一层,然后直冲这一层办公室的大门。

他没有思考那么多。

 

埃尔文被挡在需要复杂身份验证的门外。他愤愤叹了口气,打电话给利威尔:“谁来给我开个门让我进去?”对面撂了电话,埃尔文听见厚厚的门内响起夸张的哗啦哗啦的开锁声音,随后大门洞开,没人在门口迎接他。

他耸耸肩表示已经习惯这种冷漠,整理了一下领带往最深处的那间办公室走去。

身后那扇沉重的门笃笃地关上,三十一层的外部又恢复死寂。

门上的牌子写着「反人工智能滥用组」。

 

“你们小组的门真是令人难以忍受。”埃尔文一屁股坐下来,舒舒服服地靠到沙发背上,歪着脸看办公桌后顶着一张扑克脸的组长利威尔。

利威尔根本不想理会他的吐槽。“你怎么到的三十一楼?”

“我?我本来想坐电梯下来的,但是太急了,所以直接走楼梯下来的——”埃尔文说着慢慢停下来,猛地坐直看向利威尔。

他意识到自己这一句话中犯了两个错误,而且非常显然——

“……我记得通往三十一楼的路只有一条——”他有点变了脸色:楼梯和公用电梯正常情况下都到达不了三十一楼——

 

“没错。你犯了个低级得要死的错误,埃尔文。通往三十一楼的路只有那台反AI滥用组的人才有权限使用的秘密电梯。你是知道的,因为你有权限。而今天我不知道你是脑子里搭错了哪根弦,通过楼梯直接闯进三十一楼,这就说明……”利威尔不动声色地看着埃尔文,“平时严密上锁的楼道门被打开了。好好想一想吧,秃子。你给我们组找了点事做——但也得谢谢你。”

“如果是外部特工干的——他们应该没有料到我会因为一个低级错误而发现他们打开了楼道门这件事。”埃尔文走到利威尔桌前,身体前倾看着利威尔的眼睛,“你们需要重修那道门——得比刚才挡住我还的那扇还要繁复才行。”

利威尔拎起茶杯抿了一口,“我已经通知韩吉带人去做了——你有急事来,为什么不快说?”

埃尔文顿了顿,有点迟疑地从胸前口袋里拿出一个扁盒子递给利威尔:“……看看这个吧。”

“一个局里的芯片?”利威尔接过反复观察,“一个记忆芯片?”

埃尔文神色复杂地点头,“我刚从皮克西斯那里拿到,他让我立刻转交给你。读取吧。”

利威尔看了他一眼,然后把芯片放进读取器。

是一段监控录像。

接下来,他几乎无法控制住他自己。

 

****

 

利威尔头磕在桌子上,强忍着不发出不适的呻吟——他的头疼得好像要炸成碎片。他无法离开椅背,双手死死扣住脑袋,眉毛拧在一块儿,双眼紧闭。那画面仿佛把蜂鸣声放大千万倍后塞进利威尔的大脑,到后来他如果不紧紧抓住扶手,他就会从椅子上滑落。

 

利威尔挣扎着拔掉芯片,电脑重归于平静。他从未这样失态过。

 

他平复了一会儿才抬头看眼前神情忧虑的埃尔文,艰难地开口:

“他是被迫……”

埃尔文沉默着点头。

“那两个人是谁?”

“目前还不清楚——不过初步确定应该是外部的特工,曾经潜伏进局里。”埃尔文说,用食指点了点桌子,“你也看了,这种植入手法非常残忍,直接嵌入到大脑内部,并且强行令神经适应。就算是艾伦这样意志坚定的孩子……也没法抵抗,况且这芯片还有切断过去记忆回路的作用,艾伦现在已经失忆了……你一直相信的是对的,利威尔——艾伦绝不是自愿叛变,而是有人盯上了他。”

利威尔缓缓地调整呼吸。“那上面应该有了艾伦的消息。他现在是什么身份?”

埃尔文拉开桌前的椅子坐下。“艾伦在植入芯片之后就失忆了。他现在在首都高新技术中心隐蔽,做人体芯片地下交易。他现在是那一片地下交易的头目,手上沾了很多条人命。国安局查人体芯片这么严的情况下都没有找到他,只能说是幕后主使真的……非常难对付。”(人体芯片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反医学人工智能芯片,国安局有专门打击这种犯罪的组织。)

利威尔的拳头砸到桌子上,他没有把它移开:“妈的……这么看来录像里的那两个人应该就是打开楼道门的人,目的就是你给我的这枚芯片……这对他们来说是致命的。他们必须拿到手,才能保证把一切都掩盖。至于艾伦……你先告诉我我们组的工作怎么安排?”

“现在全组就到皮克西斯办公室开会。——你还好吧?”埃尔文搓着手,他稍微感觉到利威尔的情绪有些异常。他理解。那是因为艾伦。

 

“好得不能再好。”利威尔没看他,径直走出他的办公室通知全组,“现在去五十层开会。现在。”

 

****

 

两年前,国安局机密受到重创。

一枚由国安局AI研究小组新研制出的载有派往国外特工名单的新型人体芯片遭窃。这种芯片本来计划应用到国安局特工身上,直接连接到神经,带有切断记忆功能和无感系统。它能够保证特工在国外遇到特殊情况时严格保守国家秘密,同时本体具有相当的毁灭性。

正由于这枚芯片本身的危险性威胁到特工的生命,国安局才搁置对其隐患的排查以及批量生产——但并没有撤销其中的特工名单。

研制出不到两个月,芯片被盗,数据库中连接这枚芯片的所有数据被清空。同时,一名“小组”内最优秀的成员叛变,并逃出国安局,他的大脑内植入了那枚芯片,目前已经失忆。他带着窃取国安局机密与通敌的罪名,从此不知去向。

 

这名成员的名字是艾伦·耶格尔。

 

特工名单很快泄露,国安局安插在国外的特工全部被处决,而AI地下交易市场上出现了这种人体芯片的复刻版,其因为潜在的副作用具有致命效果而一度成为杀人利器。

“小组”陷入工作紊乱。

没有人知道那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也没人能解释为何“小组”原先最忠心耿耿的组员会叛逃。

人们只是说人心可畏,再无其他。

而利威尔刚才看到的监控录像,只是刚刚揭开真相的一角,事件离真相大白还无比遥远。但可以确定的是,艾伦是在被人控制的状态下叛变,这与利威尔两年来坚持但不被大多数人认同的看法相一致,证据就是这段录像。

利威尔是艾伦的恋人——

 

在艾伦叛逃之前。

 

 

3.[一个月前]

 

国安局五十层,皮克西斯办公室。

“我已经看过录像了。现在你们都相信我一直坚持的是对的了,局长?”利威尔坐在面带笑容的老人对面,双腿交叠,双手交叉,眼神很冷。

“是啊,”皮克西斯笑着说,“那个时候是因为考虑到毕竟你带一点私人感情嘛,啊?”

利威尔只是看着他。皮克西斯冲他摆摆手:“好啦,现在我们都看到了,你是对的,阿克曼组长——所以我们高层刚刚开了个紧急会议,决定对耶格尔进行抓捕并摘除那枚芯片——你别着急,等我说完。我们考虑到了这具有一定危险性和未知性,因为那枚芯片会带来很大的副作用,是吧?但是国安局会在芯片摘除之后给他安排最完善的复健计划。耶格尔在洗掉这段记忆并恢复原来记忆之后会回到你们小组,我们足够相信他,所以才觉得这不是放虎归山——我想你会同意的,阿克曼组长。”

利威尔调整了一下坐姿,重新看向皮克西斯:“对您刚才说的,我没有任何意见,毕竟艾伦是事件的实行者——但实际上控制着艾伦的那两个人……我们也应该立刻展开调查和抓捕,不是么?”

皮克西斯好像很高兴地笑了:“你说的对啊。但我们现在知道他们到底是谁的渠道,只有通过耶格尔,不是吗?”

利威尔转头看向窗外,他看着几只灰色的鸟掠过灰色天空,眼中划过几缕阴翳。

“叫你的组员们进来吧,我来安排一下。”皮克西斯注视着利威尔的侧脸。

 

“刚才已经跟大家说过工作的大概了。首先,基尔希斯坦先生。”皮克西斯看向坐在桌子上的让,等他点头示意,“一周之后,你需要用你的名字在网上向耶格尔订购一枚芯片,然后与他约定在指定地点取货,据我们所知他会在一个月左右向你交货。到时候你去接触耶格尔。耶格尔已经失忆,不会记得你是谁。但他出于安全考虑会查你的背景,但你秘密警察的身份不会出现在他能查到的任何一个地方——所以资料上会显示你是一个机器人开发公司的技术总监,请记住你的身份。切记在与他联系时不要出现破绽。”

让点点头,轻轻咬了咬牙。

“阿克曼组长——”皮克西斯看到利威尔看着他,“你从明天开始,每隔几天到首都高新技术中心去,要保证看到耶格尔出现。他有一个公开的白色店面做幌子,背后才是地下交易。所以他会公然现身,你不用担心。只要确定他在那就可以,不用采取行动。等到耶格尔联系让取货,你带着三笠·阿克曼和阿明·阿诺德先到交货地点埋伏。耶格尔的感知能力在芯片作用下会变得非常强,所以会给你们配反AI探测仪。让接到订购的芯片的同时,你们要保证用枪控制住耶格尔。”

利威尔颔首。阿明拍拍三笠的肩,用眼神轻轻地安慰她:不会有事的。

“阿克曼女士——我们非常相信你的判断力和克制力,所以才把这项任务交给你。希望你——”皮克西斯突然转向三笠。

三笠咬了一下嘴唇,随即重重点头,“我保证完成任务,局长。”

“很好——那么剩下的组员和埃尔文留在组里待命。我会安排一队特警协助你们,他们在外围埋伏。”皮克西斯满意地拍拍手,“好,散会!”

利威尔立刻站起来,转身走出局长办公室。

他觉得,今天下班之后应该去打场拳击。

 

 

4
 

他看到艾伦,毫发无伤,却眼神冷漠。依旧是原来少年的样子,动作却完全不一样。

他两年未见的少年,如今已变得面目全非。

利威尔总是在艾伦注意到他之前背过身去。

他会陷入认真的思考,或者是无穷尽的内心挣扎。但利威尔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艾伦走出中心大门后,他从耳麦中告诉三笠和阿明准备,接着迅速从近路赶到交货地点。他隐蔽起来,看到艾伦打开暗门进去,然后启动反AI探测仪。

一切比他想象中的顺利。

 

当他用枪抵住艾伦的后脑时,他心中泛起一种从未有过的酸胀感。

 

但这种酸胀感转瞬即逝,他只是把枪抵得更紧。

 


5
 

让和阿明押着艾伦走向早已停在外面的车子,利威尔走在一旁,一直用枪顶住艾伦的头。

三笠走在最后面,一言不发。

艾伦将被直接带回国安局进行审讯。

 

****

 

利威尔焦躁地在办公室里走来走去,表情有些苦恼。

埃尔文倚在门框上有点担心地看着不安的利威尔,出声问:“哎。你怎么样?”

利威尔甩给他一个不怎么锋利的眼刀,继续来回踱步。

他一再想起暗巷中艾伦看向他的眼睛,很显然只有恨意。

他的心脏空了几拍,旋即又凶猛地撞击他的肋骨。

利威尔攥紧拳头。

“你不要这样激烈反应吧。你还得去做主审,现在是韩吉在那边看着,你一会儿就得过去。——上头给的命令,说是尽快问出那两个人是谁。”

利威尔脸色非常难看:“操。让我去审他?我会打死他也不一定!”

“我提醒你利威尔,艾伦——在某种意义上是无辜的。”

“我知道,”利威尔狠狠打断他,“但我无法保证我会心平气和地跟他谈。我会用点儿特殊手段也难免。——你也得知道他毕竟是个——不完全但确实的叛徒。”

利威尔在最后放轻了语气。

“就当上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埃尔文拍拍利威尔的肩。

利威尔不说话,转身去看落地窗外。对面街道上有个孩子,手里牵一只翅膀形状的风筝,看着天上笑得很甜。

 

那个时候他的笑容……是这样的。

 

****

 

“组长!”利威尔要踏出办公室前一刻,三笠从座位上站起来叫住他,表情有点犹豫不决。“我和阿明……需要跟您一起去吗?”

利威尔看她一眼,“先不用。”

“你歇一下吧,我先去审他。需要协助的时候会叫你。”利威尔背向三笠,走出办公室。

三笠坐在椅子里,眼神放空。阿明递杯热水给她:“没事的。”

她点头。

“我知道。”

 

 

6


“喂?”

“我是莱纳。那小子被抓进去了。”

“……然后呢?”

“我在想,我们会不会已经暴露了。你那边怎么样?”

“监控显示他什么都没说。他脑袋里的芯片把记忆回路切断了,只有我控制着。”

“估计国安局查不到我们头上……准备让艾伦越狱吧。”

“你确定?”

“是啊……出来之后得给他好好洗一洗。”

“哈……”

 

他把车停到正门前,下车进入高新技术中心。沙尘天气严重,他压低帽檐,匆匆进门。

空气中漂浮着沙土颗粒,门廊里刮起浑浊的风。

对面饭馆里的男人推开门看一眼门外,旋即又缩回屋子里面。

黄沙铺天盖地地漫过这条街。

 

****

 

利威尔推开审讯室的门,木头腐朽的味道扑面。他一直搞不太清楚,这种通常用来关暴徒的地方为什么只摆了木质的桌椅。

国安局后勤质管部似乎脑子从来都不太好用。

 

艾伦正端端正正坐在木头椅子里,双手被反绑老老实实地背在身后。听到开门声,他抬起头,冲利威尔没所谓地挑挑眉毛。

利威尔揉揉眉毛,冷着脸拉过椅子坐到艾伦面前。

“说吧。”

“说?说什么?你们不都知道了吗——我是个人体芯片贩子,犯了点小法而已,不用重刑伺候吧?”艾伦又一挑眉,湖绿色瞳子闪出好看却凛然的光。

显然他并不想说他的背后有谁——利威尔盯着他的眼睛看了一会儿,起身离开。

——“哎?不审了?”

艾伦笑着挑衅,看着男人离开的背影,眼里满满的戏谑。

突然他感觉到大脑开始剧烈地疼痛,这是已经习惯的事。于是他从容地开始用头撞胸前的木头桌板——感觉很硬。无感系统失灵,他感受到两种疼痛杂糅在一起,慢慢钻开他的头。

这一回,他在痛感中的确感受到了某些不一样。

待他重新抬起头看向前方——

他的眼睛里涨起泪水,摇摇欲坠的。

 

艾伦抬手抹掉眼泪,开玩笑似地想,下次那个男人来,得让他看看自己的眼睛——

 

 

7

 

利威尔再一次来到审讯室。

艾伦抬起脸,芯片连上他的神经。他波澜不惊地看着利威尔,眼睛里渐渐漫上金色的雾。

他的眼睛变成金色。

 

“要打架吗?我都无所谓的。

“你——未必打得过我吧。

“我毕竟有……你们在找的芯片啊。”

 

利威尔面无表情地看着那瞳仁。

他逮捕他的时候,艾伦眼里深邃的绿色,是一面无底的湖,栖息着怪物。

然而他不得不承认现在这种金色太过摄人心魄——仿佛有千万个金色光点铺在艾伦眼底,他看进去,感觉自己的目光正被索取,没有穷尽的那种——吞噬感。

 

艾伦已经变成一个怪物了,利威尔想。得赶紧联系三笠。这回他需要她和阿明协助审讯。

他深知艾伦大脑中那枚芯片有多可怕——那毕竟是两年之前国安局亲手研究出来,准备用在国家间谍身上的——但测试完其危险性后还没有去除隐患,也没有投入批量生产,就被偷走了,并直接导致艾伦的叛变。

艾伦脑内是唯一的一片。

也许他会因为它死掉——

 

利威尔闭上眼睛,喉结上下动了动。他不能让他死。

 

 

三笠和阿明一同进来,默默地站到利威尔身后。三笠看向双手被反绑的艾伦,稍微有些颤抖。但她很快稳住自己。

利威尔开始审讯。

 

“我是国安局的警察,你应该知道吧。”利威尔的声音低沉,他控制着自己让声线稳稳的,“我叫利威尔。”

面前的这个人不是他的小鬼艾伦。

 

“国安局?

“国安局都是一群废物啊。”

艾伦双手被绑在背后,看着利威尔的目光却戏谑。

可你曾经也是其中的一员。利威尔心想。

然后他想也没想一脚踢上去,厚底靴子踩到艾伦肩上,死死下压。面对暴徒必须比暴徒还冷酷,他想。

艾伦凶狠地瞪着他,眼中的金色却一点一点褪去——

“你——”

利威尔大腿发力,死死压制住艾伦的肩。他盯着艾伦,目光中无波无澜。

利威尔已经切断芯片和艾伦神经的连接。毕竟他是反AI滥用组组长。

“你……知道……怎么切断芯片……?”艾伦无法激活芯片,加上身体已经无力挣扎,只能仰躺到地上。水泥地很凉,他的右肩膀正在被来回碾压,感觉要撕裂开来。如果能激活芯片——就算无法还击,但无感系统还能让自己不这么痛苦;但面前的这个死鱼眼竟然知道怎么切断芯片——他是怎么知道的?

操。

突然一阵猛烈的疼痛袭击他的大脑,他无法用手扣住头,终于控制不住地大叫起来。他感觉到一些记忆正排山倒海般想要涌进来,但芯片切断了大脑承受过去记忆的回路。

他现在开始想拆掉这个给他带来这么多麻烦的破烂儿芯片,然后去找那两个人,狠狠揍他们一顿,也可能会杀了他们,然后远走他乡,继续织他的地下交易网——

该死!艾伦在心中大骂,可我真的记不起他们的名字!我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子,但名字——我真的不记得!那两个混蛋,一个男的,一个女的,我真该早就杀了他们!可是现在我没有他们的名字,我连他们在哪儿都不知道!操!

艾伦恢复了湖绿色的瞳仁中翻滚着仇恨和困惑,这一切从他接到让·基尔希斯坦的订单那天就开始出错(他当然查过让的背景,但他根本没想到他是个国安局秘警,他们的真实身份在任何地方都是查不到的,他看见的信息都是政府捏造的),不,也许更久之前,从那一天在门廊里看见这个死鱼眼男人就开始了——

他们一遍一遍地问他,“他们是谁?”他什么都记不起来,但似乎他们铁了心地认为他在撒谎,现在这个矮子还在揍他——

操。到底是哪儿?

他还察觉到这次审讯时矮子旁边跟着的那两个人,一个黑发的女人,一个金发的看着像个小姑娘的小伙子,他们两人看他的目光明显地与死鱼眼不同——他觉得他们是想帮他的,也许是妄想,但管他呢,没准可以哪天买通他们——

他也总觉得,这些人,这些面目可憎的国安局秘警,自己曾经认得。

但他很快就确定这肯定他妈的是个妄想。

操。

 

“他们是谁!!”利威尔冲着躺在地上眼神空洞的艾伦咆哮,双手紧攥成拳头,血管一条条爆出。

艾伦没有说话。

 

利威尔不断回想起那一天埃尔文给自己看的那段视频——

那是什么鬼地方,瘆人的黑暗里,一盏聚光灯把惨白的冷光打在铁台子上。艾伦四肢瘫软着被固定在台上,有两个黑影在他身边来回走动,但听不见他们的交谈声。

艾伦的手腕脚踝都被铁丝固定住,铁丝已经勒进肉里,割出一大片血肉模糊。他看上去失去痛觉目光涣散,应该是被打了麻醉。

一阵令人心悸的金属碰撞声。然后艾伦的后脑被抬起来,黑影移动到他身边,举起一枚银白色芯片。

那就是国安局被窃的那枚芯片。

艾伦痛不欲生的惨叫让利威尔头痛欲裂,等他睁开眼睛,屏幕上一段刺眼的白光晃过。

艾伦已经下了台子,笔直地站在地上面无表情地凝视前方,眼眶中耀眼的金色翻滚得汹涌。

 

 

利威尔抬腿又是一脚,艾伦的头摆向另一边,他的声音虚弱而含混:“不……知……道……”

阿明牵制住三笠,但三笠这回很冷静。她几乎没看艾伦,静静开口:“他失忆了,组长。这边的数据显示他的心脏搏动没有任何紊乱——就是说他现在没有在撒谎,有可能是芯片偶尔的副作用,它可能把植入之后的一小段记忆也封存了。”

 

——心脏,心脏,心脏!!!

——……献出心脏!!

是什么,是什么啊——


 

又是一段撕心裂肺的大叫,利威尔皱着眉,把脚上的力道加重。

艾伦尖叫出两个名字,“我知道了!停下来——我知道了——是莱纳——莱纳·布朗和亚妮·莱昂纳德——停下来啊——!!!”

 

利威尔看了在地上痛苦地打滚的艾伦一会儿。

然后他抬起脚,又往前跨一步,把艾伦从地上拽起来,按在椅子上,用眼神示意三笠给他松绑,然后上手铐和脚镣。

 

****


 

“说吧。”利威尔重新变得喜怒不形于色。

艾伦被固定在椅子上,慢慢吁出一口气。

“他们控制我进行地下交易。他们应该是邻国的特工,但现在我不知道他们在哪——事实上我一直都不知道。每次见面都是他们来找我,他们两人似乎从来都同时行动。我从没想过反抗,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要我去杀人,我就去杀,反正我每次都会得手,他们会善后。地下交易带给我很多钱,但是我……并没有太快乐。

“我也想过会被抓,因为这两年我犯下的罪足够让我死几个来回。我也想过再干最后几票就收手,然后出国。但那两个混蛋一直抓着我不放,我试过说服他们,但换来的是他们的折磨。”

艾伦透过审讯室的窗子往外望。

“那几天我其实注意到你了,但我觉得你不像个好人。可我没想到——”

他带点笑意看向利威尔。“原来你他妈的是个可恶的警察。”

利威尔漠然地看着他。

艾伦耸耸肩。“我脑袋里这枚芯片,是你们国安局研究出来的吧?我操你们妈。它每天让我头疼一阵子,而且无感系统会失灵。我每天都会撞墙,但总死不了。”

他看着窗外血红的夕阳。“——如果你们要查他们,我知道的只有这些。能不能麻烦你们抓到他们俩之后让我看一眼?我也许会打死他们。”

“你说完了?”利威尔开口。

“就这些了。”艾伦无所谓地低头笑笑,“你们要处决我就快点儿吧。”

利威尔没有接话,回头示意警卫:“带走。”

他闭上眼睛等艾伦被带远,突然觉得需要一些新鲜空气。

 

 

于是利威尔站在国安局大楼楼顶,双手撑着栏杆,出神地远眺。

他不知道该想些什么,但又知道他的确有什么事情可以想,又不愿想。

有一些令他痛苦的事情。

天空的尽头是深灰色的积云,把夕阳的光线遮挡得一干二净。他头顶是翻滚而汹涌的云层,应该是要下雨了。

 

 

8

 

“立刻开始搜查莱纳·布朗和亚妮·莱昂纳德。动用所有部门的搜查系统,我要尽快看到结果。”

利威尔说完后离开办公室。他要到地牢里去看艾伦。

 

****

 

他很久没来过这儿。

地牢里冷暗潮湿,头顶昏黄的灯把每个牢门上的铁栏映得森然。

利威尔朝尽头那一间牢房走去。

 

艾伦听见厚底靴子踏在冰冷地面上的声音,闭上眼睛冷笑。

在这里,他除了回忆无事可想。但他每次想要往更深处回想,得到的却总是令人抓狂的头疼和震耳欲聋的蜂鸣声。

他的记忆只能从他开始地下交易的那一天开始。

从那一天起,无数的噩梦紧随而来。他会梦到有一些看不真切的人影举着真真切切的枪打穿他的头或者心脏,也会梦到莱纳和亚妮对他的循环的洗脑。

他无法变得善良。

但他来到这里之后,越来越多的异常感侵入他的大脑。他开始妄想——他称之为妄想:妄想这里他曾经很熟悉,妄想那些审讯时对他递来冷酷眼光的警员曾对他微笑,妄想过去,妄想一切。

他甚至妄想过,自己曾经发誓向国安局献出心脏。

他慢慢觉得这种不着边际的想象很好,带给他自由(虽然他被关在这里),让他很轻易地想不起过去的黑暗。

他有点依赖上这里,甚至想,如果他们只是想把他关在这儿而不做任何处置,那就待在这儿吧。

在这里,妄想着活下去,也不错。

他觉得自己可能原来……活得没有这么沉重吧,可能。

他在黑暗中凝视天花板,闭上眼睛后,就有泪水流出来。

为什么?

 

利威尔站到门前,看着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的艾伦。

他缓慢地呼吸着地牢里充满水汽的空气。

艾伦坐起来,手铐和脚镣都碰撞发出锒铛的声音。他湖绿色的眼睛——现在是一汪平静的死水——失去焦点地向利威尔的方向张望,但最终归结于死灰一样的沉寂。

利威尔冷着脸看艾伦,目光中的一丝酸痛转瞬即逝。

 

仇恨是救赎的开始。

 

萨沙在耳麦中告诉利威尔,莱纳的行踪有线索了。

利威尔沉默着看艾伦最后一眼,转身离开。

 

艾伦的瞳孔突然聚拢后又散开,他不自觉地抽搐了一下:他以前,似乎是见过那目光——

它缠绵悱恻,又疼痛非常。

但这种感觉没有维持上几秒就消失了。

艾伦倒回床上,开始新的妄想。

 

****

 

“这里,”萨沙指着显示器上的一个红点,“刚才他去了首都高技中心。要现在去跟他吗?”

“不,”利威尔皱眉,“打草惊蛇。他之所以还能被我们搜索到……恐怕是他还不知道我们找到他了。”

 

他去了那里,代表艾伦被捕的消息已经传进他的耳朵。

根据这两人死不罢休的行事规则,下一步很可能就是帮助艾伦越狱,然后开始新一轮的洗脑。

但……

要阻止他们吗?

如果他们真的来了……国安局很可能无法在他们帮助越狱的过程中抓捕他们;如果假装不知道,就只有一个结果——任由他们带走艾伦,从此可能再无追踪到的可能。

不,在他们身上安装他们绝无可能察觉的监视器的话,就能看到他们全部的后续行动——

但怎么安?

利威尔用力地敲敲桌子:“停止工作,现在开始开会。”

当他放弃思考的时候,他就开会。

 

 

9


他站在站台前。

广播中男人的声音响起,“……还有三分钟到达。”

他听不清列车的终点,但继续等待。

他得上这列车,然后亡命天涯。

 

汽笛声从很遥远的地方传过来,他攥紧背包肩带,等火车呼啸着把风擦过他的脸。

背后有一只手,猛地给他一个向前的力——

他无法控制地向前倒去——

他看到的是无尽的深渊。

 

“啊——!!”

艾伦从梦里惊坐起来。他梦见自己从月台上摔进了轨道,之后噩梦终止。他双手盖住脸,深长而颤抖地呼吸。

只是个噩梦而已,醒了就好。

他这样想着,放下手,如释重负地抬起眼睛。

当他看清眼前时,他骤然感觉他的心脏被恐惧的手攥紧揉皱。浑身瞬间失温。

战栗,比在梦里时还剧烈的战栗。

眼前是比噩梦还令他毛骨悚然的东西——

 

 

莱纳·布朗。

他静静地站在他的床边,面无表情地盯着他的大汗淋漓。

然后他扯起一边的嘴角,声音铮铮:

“走。”

 

****

 

三十一楼,反AI滥用组办公室。

全组人围在大屏幕前,一言不发地盯着屏幕里飞快逃离的莱纳。他掐着艾伦的脖子把他按进车后座,然后用绳子捆起艾伦的脚。艾伦的脸色没有一丝血色,惨白得像当年的聚光灯。

开车的人是亚妮·莱昂纳德,她戴着盖住前额的兜帽,嘴唇红得像新开的玫瑰。

他们看那辆车远去,像参加一场盛大的仪式一样行着注目礼。

利威尔微笑着骂了句猪猡。果然是没脑子。

“三笠、阿明、让,现在开始全程监视,随时定位。韩吉,去让埃尔文和皮克西斯下来,就说计划成功,准备安排最后抓捕工作。”

 

****

 

“你好啊小朋友……我把你救出来了,你是不是该感谢一下我?”莱纳靠在阴暗房间里的破沙发里,看着蜷缩在地上痛苦呻吟的艾伦。

亚妮笑得很轻。“算了吧……你戏份真足。”

“我这不是教艾伦……怎么对上司嘛。国安局那帮人也没那么垃圾——竟然发现门被咱们打开了。不过也没关系,他们拿到的录像对咱们来说没影响,先让他们自己高兴一会儿吧。”莱纳歪嘴一笑,眼里刚刚还在的笑意突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令人不寒而栗的狰狞。

“啊……你想给他洗洗是吗?”

亚妮说着,站起身来拍掉手上的灰。“把他抱起来。”

 

艾伦觉得他的脚好像要被人砍断了。

他试着睁开眼,等待他的是刺眼的白光。他又紧闭起眼睛。

“操……莱纳你个混蛋……”他感觉到自己有气无力:他回到了最开始的那个地狱。

“是啊,”男人皮笑肉不笑,“看来你对我有点想反抗了……”

莱纳拖着尾音,把电子环戴在艾伦头上,还细心地帮他整理好头发。

艾伦突然就知道接下来是什么了。他只能咬紧牙关。

莱纳接通电源。艾伦瞬间感觉到世界在他眼前闪成一片黑白雪花——

钻心剜骨的疼痛从太阳穴刺探进大脑,他脑中的所有数据被打乱重新编排,一些记忆顺着电子环被抽出他的大脑。芯片所在处被电流一下又一下撞击,它封存着的记忆在有限的空间里疯狂翻滚——

艾伦的眼神慢慢地放空。

他直挺挺地看向天花板,手臂不停颤抖。

莱纳手里拿了一条铁链。他面色冷酷地向艾伦手臂抽打下去。

艾伦闭上眼睛。手臂上的血痕慢慢张裂,鲜血爬上他的手腕。

无感系统启动。

 

突然电流钻进芯片。

嗒。

它幻化成钥匙的样子,搭上芯片的边缘。

嗒。

它慢慢填满芯片的边缘缝隙。

嗒。

嗒。

 

艾伦昏死过去。

芯片的一角被撬开了。

过去的记忆奔涌而来,它们浩浩荡荡地冲破那层虚拟的网,重回到艾伦的大脑。

现在的艾伦·耶格尔,是一个完整的人了。

 

莱纳看着一动不动的艾伦,冷哼一声后收起铁链,关掉电源。

他和亚妮对视一眼后一起走出房间,反锁上房门。

 

****

 

艾伦睁开眼睛。他眼里的金色正若隐若现,他感觉到一些异常。

大脑里多了些东西。

这回他只要轻轻试着回想,就会感觉到自己脑内翻滚的记忆变成巨浪。

 

——那一天,他在阳光万丈下穿上国安局制服。

——他把右手握成拳,放在胸口心脏的位置,左手背到身后。他因为兴奋和激动正微微颤抖。他胸前自由之翼的徽章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他的脸上扬着毫不克制的闪闪发光的骄傲。

——他朝着广场上飞扬的自由之翼大旗,大声喊出“献出我的心脏!”

——他眼睛看向身边,三笠、阿明、让、萨沙、柯尼……统统都在。

——他们脸上是同样的表情,口中喊着同样的,“献出我的心脏!”

他们的声音在各自的胸膛中翻滚再引起无限的共鸣——

 

“天啊……”

艾伦双手捂住嘴。

那不是妄想啊……

 

——“艾伦·耶格尔,国家安全局反人工智能滥用组组员,编号A-01,归队!”

他执行完任务归队那一天。

——“成功了——一枚新的芯片——三笠——”

他独立完成一枚侦察芯片那一天。

——“让!我要疯了——这是什么鬼啊——”

他和让共同为了一个项目想破头那一天。

 

他感觉脸上很烫,抬手一抹,是满脸滚热泪水。

不是……妄想啊……

他……

 

“……”

突然记忆停顿。那张脸停在脑海里,太熟悉,他叫得出名字。

是利威尔。

但艾伦——

“这是利威尔……”

无法想起他是他的恋人。

像一个死角。

过去历历在目,但过去最刻骨的那一段被硬生生截断。

 

——白光刺眼。黑暗瘆人。莱纳和亚妮在那间屋子里,他被绑在铁台子上,四肢鲜血淋漓。

那是他掉进深渊那一天。

“天啊,”艾伦轻呼,“我在那之后都做了些什么啊……”

 

他深呼吸,短时间内就做出对莱纳和亚妮隐瞒记忆的决定。

亚妮不知道她已经无法控制他脑内的芯片了——从利威尔切断芯片和他神经连接的那一天起。

他强忍着胸中想突破喉咙的笑声,倒回那张椅子。

他们……应该有办法了吧。

他发现自己一如既往地习惯相信他的小组。

他等待,像等梦里那列火车,但他知道这回自己不会被推进深渊。

 

 

10


“他们在这停留已经超过两小时。艾伦应该是一直待在里面的那个屋子,刚才莱纳对艾伦进行了洗脑——如你所想,组长。”让指着屏幕上一座房子,“定位到这是市辖县的郊区农场,常年荒废,应该作为他们的据点很久了。但没人发现,因为那边极少有人过去,这两个人又行踪不定。具体位置已经发到每个人的手机上了,一会儿注意把反侦察芯片装进去。”

“好。继续。”利威尔微微颔首。

“呃……”让突然发了窘,他不知道该怎么说,“是这样……刚才我试着调了一下艾伦脑内的记忆数据,发现……”

“嗯?”利威尔挑起眉。

“发现……他好像恢复记忆了。应该,应该是洗脑过程中出了什么bug,直接把芯片对记忆的切断功能损毁了……但他好像恢复的是部分记忆,但总之艾伦现在知道他是国安局的人了……”

三笠控制不住地大哭。阿明抱住她,轻轻拍她的后背。

“是吗……”利威尔托着下巴,定定地看向显示器。

 

“阿克曼组长。”皮克西斯局长突然开口,“抓捕的时候要小心。”

“知道。”

“另外……需要你完成一个任务。”

“什么?”

“是这样,”皮克西斯朝利威尔微笑,“这两天我们联系芯片组,做出了一个好玩儿的小玩意儿。”他从口袋里摸出一个圆圆的小球,黄豆那么大。“这个是拆芯片机器人,有意思吧?”他像个小孩儿似的咧开嘴,又突然严肃起来。

“怎么用呢……需要用枪把它送到人体芯片周边,然后它就自己开始工作啦。我们试验过很多次了,这个过程中不会出现故障。但是……如果芯片在大脑内就会麻烦那么一点点,它有0.01%的概率会触到脑神经……”

“你要我做什么?”利威尔坐直身子,警惕地看向局长。

“用一把枪把这个小东西送进艾伦的大脑,这样他才会摆脱那枚芯片恢复正常。我们救他,只有这一条路。”皮克西斯慢慢说着,“但他生还的几率只有百分之六十,但……”

“我不能接受。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手术来取出那枚芯片!你这样说,就是艾伦会有百分之四十的几率会死,那我们做这些还有什么用?”

“手术成功的几率是百分之三十,我们把成功率提高了一倍。而且,艾伦会接受的。”

利威尔沉默。

 

五分钟之后,利威尔抬头。

他说好。

 

“三组特警会保护你们。现在开始吧。下楼出发。”

埃尔文下达命令。

他握了握利威尔的手。利威尔手心满是冰冷的汗。

“放心。”

利威尔点头,走在前面。

 

 

11

 

“目标情况稳定!”让紧盯着屏幕,“艾伦情况良好。”

“组长,大概还有多久?”阿明问利威尔。

“五分钟左右。一会儿全组注意安全,我和三笠、让从外面突破。一队特警在周围包围,阿明负责听我指示,剩余人听阿明安排。”利威尔眼睛凝视前方。

前方是黑夜的尽头。

“是!”

一车人的回答声在利威尔耳中发出闷闷的回声。他微微弯起嘴角。

艾伦。

 

你是黑夜尽头明亮的那颗星子,艾伦。

你的眼睛很美,他们其实不适合流眼泪,他们适合在你笑的时候弯起来,那弧度刚刚好让我吻上去。

你的温度比三十六度半稍高那么一点,大概是因为你血液的温度比别人热一些。

你脸上明亮的笑容——

是解我心魔的符咒。

我一直很想念这样的你。

这样的你要回来了。

你一定得回来。

 

地平线涌上橘红色,天空稍远处浮上浅淡的雾气,光线就变得朦胧。

“组长……莱纳和亚妮刚刚进入睡眠。”

利威尔挑眉:作息时间果然是亡命徒特别的符号。

“等二十分钟。注意不要发出声音。”

“好。那我们二十分钟之后就冲进去?”

“嗯。”

 

****

 

亚妮在黑暗中有些不安分地翻身。她觉得浑身很疼,并且有种不好的预感。她把毯子往身上拉了拉,想到这个地方已经安置好了反探测仪,又昏沉地睡过去。

她隐约记得进来的太匆忙,好像没锁门。但困意没法抵挡地泛起,她放弃杂乱的思考,换个姿势重新进入睡眠。

她听见莱纳的呼声已经响了很久,便觉得自己大概也无需那么负责任吧。

利害关系而已,大家五五开。

 

****

 

艾伦的手无意识地下垂,碰到椅子两侧的金属扶手。

很凉,他一下子醒来。

他意识到这一次他没有做噩梦。

一种新生的感觉在他浑身上下生长,他自然而然地勾起嘴角。

他相信他们会来……会让他回到那里,继续从前他热爱的生活。

他想活下去……即使他知道脑子里的芯片可能会杀死他。

这种渴望生命的感觉消失很久了。从他沦为亡命徒那天……他就没想过自己能再平静地活着。

但现在……

 

他笑着笑着就感觉到心悸:利威尔。

他……

是谁?

他和他有什么联系吗——艾伦想不起来。

只是长官吗……

艾伦垂下眼睛。

 

 

12

 

他第一次完整地看日出。

其实没有别人说的那么震撼。只是很平淡的,太阳照常从地平线下面升起来。

而阳光真的是光芒万丈的东西,方圆几里的天空都被染成热烈的红色。

他坐在破房子门前静静地看着。

太阳全部露出地平线的那一刻,他跳起来,轻轻推开没上锁的门。

 

真是猪猡,他想。

 

****

 

莱纳不太清醒地感觉他的太阳穴好像被冰凉的物体贴上。他睁开惺忪的眼睛下意识想转头拿掉那个东西。

一只手搭在了他的后脑上。

他顿了不到一秒,立刻启动脑内的芯片,但无果。

芯片已经被切断和神经的联系,他现在手无寸铁,而身后的这个人正用枪顶着他的太阳穴,并且手指已经搭在扳机上。他的头随时会被打穿,他很清楚。

从哪里开始出错了?

 

他很不情愿地承认每一步都错了那么一点。

 

“莱纳·布朗啊……”

利威尔玩味地念着这个名字。阿明走到莱纳面前,铐住他双手。

莱纳很奇怪为什么自己不反抗:可他的手臂抬不起来。

是他特意安装的麻痹系统……启动它对利威尔来说毫不费力。

他用最后的知觉看向沙发另一侧的亚妮,看到她表情费解地接受了头上顶了一把枪,手腕上铐了手铐的事实。

他最后的念头是:大家五五开,很好。

 

“带走吧。”利威尔示意让来替他用枪顶着莱纳押他出去,脱身去打开里屋被锁上的门。

 

****

 

他想过很多种重逢。

但当他撬开那扇门推门进去,看到艾伦正盘腿坐在地上望向窗外太阳时,他把他想过的所有重逢都抹去。

窗子上的灰尘掉落,在房间不太清澈的空气里飞舞,颗粒可见。

橘红色像鲜艳的颜料肆意涂抹上那张脸,于是整个麦色侧脸和棕色头发都蒙上一层光。他就这样隔着一屋子的灰尘看到艾伦。

他站在那儿,不知道自己要不要走过去。

 

艾伦回过头,张大眼睛。

利威尔看见那眼睛的瞬间就知道——

艾伦·耶格尔回来了。

那双眼睛中翻滚着太多他熟悉的东西,其中最耀眼的是信仰。

 

“嘿。”

他张开嘴,却只能发出一个音节。

太涩了。

 

“利威尔组长……”

艾伦站起身,望向安静注视他的男人。他总觉得有什么东西该要脱口而出,但——

他不知道那是什么。

利威尔对他来说既熟悉又陌生。

 

“对不起……我真的想不起来。”他决定说出来。 

男人意料之外地苦笑。

“是吗……”他说,“想不起我了啊?”

 

“我是利威尔·阿克曼,你的恋人,艾伦。”

 

艾伦低下头。“是这样啊……可我真的……”

“没关系。等你完全好了,再记起来也不迟。

“我可以等。”

两年都过去了;我以为要等得更久。

 

利威尔看向艾伦的眼睛,因为自己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感觉到心痛。

他走近艾伦解开他手铐,握住他手腕,牵着他走出屋子,走出破房子,走进一条巷道里。

艾伦的手腕很暖。

他看进那双眼睛,是平静的漂亮的一双眸子,是他记忆里的那双。他看见里面的自己。

 

他深呼吸着郊外清晨充满水汽的空气,无法止痛。

 

利威尔从腰间拿出枪,再从衣兜里掏出那颗小圆球。

他盯着它看了一会儿。

 

“艾伦啊……”他开口,声音里夹些欲言又止。但他说下去,“我得把这颗特殊的子弹送进你的大脑,这样你脑内的那枚芯片才能全部失效,我们才能把它拆除。”

“谢谢你……利威尔组长。”艾伦看着利威尔灰蓝色瞳仁,心中波涛汹涌——他还是想不起他来。可他的声音这么好听……语气像是在对恋人低声呢喃啊——

真好啊。

 

“但是,”利威尔的胸口泛上酸胀感,他觉得他无法再说下去——“但是,这么做的风险很大……可它是救你的唯一途径,我们不想放弃——你只有百分之六十的存活几率,知道吗?”

艾伦睁开眼,对利威尔慢慢撑开一个巨大而明朗的笑容,和从前的他没差。他依旧记不得利威尔是他的恋人,但没来由地感到一阵心悸。

利威尔睁大眼睛——他的小鬼……回来了,可是——

他把他忘了。

 

“没关系的啊,利威尔组长。我相信你们,没关系的。”

能遇见你就是莫大的幸运,那么,哪怕只有1%的生存希望,也能在我这里无限放大吧。

所以,没关系的。

我真喜欢利威尔啊——

 

但是……是要说再见了吧?

 

 

 

他把那把枪抵在艾伦后脑的正中心。

利威尔感受到艾伦的头微微僵了一下,而后又恢复平常。

他们的脸上都带有微小的笑意。

艾伦想,如果能活下来,他一定要拼命回想起利威尔。如果回想不起来,就从头开始,爱上利威尔。

 

一阵风吹过来,巷道两侧的树开始摇晃。

苍蓝色的天穹。

 

 

 

利威尔扣下了扳机。

 

 

 


end

评论 ( 14 )
热度 ( 8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en | Powered by LOFTER